分心研究生筆記|#05 你是個成熟的論文了,應該要學會自己完成

--

當然不可能啊幹
老師終於點頭了ㄚ!!!!!!!!!!

這則就寫在我終於收到老師的過審(?)信、送出口考本後。碩士班通常流傳一則流言就是「若老師說可以口考了,那就可以畢業了」,然而在知道這件事後焦慮焦躁也隨之而來,一來還是要先準備好所有口考必備的資料和口試講稿,二來是要找工作,最後則是要離開學校了。儘管最後一個聽起來有點假掰,但要跟指導Say Goodbye真的也是頗傷心。我的指導是所上最菜鳥、最年輕的老師,執教的課程也是所內少有的領域。在敝所有女性研究、日治研究、戰後冷戰研究、同志研究、甚至精神分析的類別都有,但指導的文化研究從未進來這裡過。文化研究在其他所也許不算少見,也有大學直接以這個學科建置獨立的系所。

記得去年六月還徘徊在「找不到對的題目」的地獄內,提出好幾個方案都被打槍,她突然說,最近在看Netflix上嵐的紀錄片,看到さとし跟她一樣年紀的人都為了舞台演出那麼拼命,自己也要加油了(大野智,但指導當時的確是講日文的「智」)。我不是靠偶像獲得前進動力的人(會讓我前進的大概只有錢和時間),不過太疲勞的時候看看偶像的美貌的確可以撫慰心靈。

這次要murmur的包括:

  1. 寫論文的方法
  2. 寫論文的速度和時間分配
  3. 放鬆,去玩,whatever
請存下這張圖貼在任何人都看得見的地方。

✹以下討論的都是文學研究範圍

話說回來寫論文是個漫長的過程,但也並非每個人都會寫很久,最後還是看自己。有些人能在一個月內寫出來(神人?),有些人則是按部就班給自己排時程(我),不過在此還是不討論前者那種個案吧,因為寫的時程長達七個月(+後續修改有八個月),所以一時還真的想不到怎麼描述這段過程。

2020年十二月初送審論文計畫,一月初收到過審通知與建議修改要點,然後一月中還是一月底開始寫論文。在這之前我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在找題目,最後在九月底和學姊討論完,決定依照學姊的建議更改方向,再自己收束到一個可行的範圍內,向老師提案,提案終於通過後就送審。正式寫論文的時候,手邊已經累積許多過去七、八個月蒐集到的研究參考書目與期刊論文,除了國內中文文獻外,當然還有翻譯來的國外文獻、以及原文文獻,證明這份論文不是畫地自限寫自己爽的,還有超越國界與民族(?)的理論可以支撐。

做這張圖的時候發現這是我灌office三年多以來第一次打開PPT(開AI太麻煩ㄌ)

如果依照我老師的方式,大概就是有幾點重要:

  1. 列一個outline:有個地基才不會把房子蓋得東倒西歪,雖然是很基礎的步驟,但常常會忘記。很多筆記App和軟體都能輔助,notion是個好用的網站/App,可以自行設定版面,協助作業。
  2. Topic sentence:英文寫作的第一堂課,套用在中文寫作當然也沒問題,這個心法是所有要「闡述、說明」的文章都必備的,就像新聞稿以倒金字塔理論寫稿,論文當然也是最重要的擺第一句。不只能用在寫作,閱讀英文文獻時也非常好用。
  3. Thesis statement:論文的核心,所有論點都要回歸到它身上,是個燈塔般的存在。
  4. 參考資料的精準度:茫茫書海要找出自己能用的書目不是一件簡單ㄉ事,如果找到失去方向的話不妨直接求助老師。
  5. 行文流暢度:曾任編輯的朋友說自己唸出來就知道順不順了。

以上幾點就是需要寫在post-it貼在電腦上的幾點,說起來很輕鬆,但執行起來發現挺花時間的,但只要做好這幾點,就能練成一套自己的寫論文SOP,不至於迷失於鉛字大海中。

儘管我自己沒有一起、同時寫論文的同伴,不過還是會遵循方法學老師的模式,寫到瓶頸時,給同學看我的論文,再請他們提出意見。而我再從不同人的意見之中挑選刺激我產出心想法的那些,去找文獻,試圖融入在論文中。

和老師的討論也很重要,因為你反覆和朋友同學討論後,老師不見得會喜歡這個新觀點或新發現,在meeting時自然會提出來討論,不同意老師意見的話就要提出,並再說明一次自己的論點和思路。如果連作者都無法為自己的論文說話,那就只能照著老師的意見走,但這樣自己寫得不會開心,不開心之外,「不認同老師的論點」還是大阻礙,打從心底就不認同的東西,當然無法進行下去。換言之,論文的性命和走向是操在老師手上,所以自己能做到的就是掌握好自己手上的東西。有憑有據,論點清楚,才有底氣。

我始終認為指導老師和研究生之間的關係,就是所有過來人說的師與徒,既然拜了這個門派,就勢必要取捨掉不適合這門派的(一些)東西,跟著指導雕刻自己的思考模式和研究取徑。當我以「文學裡的語言政治」為題時,老師就不會希望我用XX或OO的模式談論這個主題,而希望以文化研究與後殖民的角度切入細論。但是這終究是「你的研究」,你怎麼想才重要,必須要在論文能看見「你」,而不只是你的老師。

而寫論文的速度又因人而異(整個論文寫作過程其實就是在個案與通案間徘徊來回),朋友Candy分為「養生型」和「青年型」。我屬於後者,通常會在一個半月內完成上圖四個步驟,在學校當科技部雜工,平時不愛出門連電影也很少在劇院看了,一個月回家一次,沒事就在追星、沉浸在同人創作中、汲取韓團偶像的美色當精神養分(完美回到引言)。

時間分配:寫論文、查資料和工讀

我的情況:

一週工讀三天(科技部計畫助理),這三天下班後就不會特別寫論文,頂多翻一下有什麼資料可以補充。其餘三天全部用來查資料、寫論文,通常會寫一整天,中間會跑去畫圖、看電影、看漫畫,不會24/7都埋在論文裡。剩下一天專門休息。

如果你很幸運就住在自己學校的縣市,那很棒,可以省掉一筆宿舍費或住宿費。或者你不愁吃穿,父母願意供應你大部分(或全部)的生活費,那也很好,因為你不用花時間出去打工,或是打工可以不以補貼生活為目的。

文科研究生並不像理科生可以進實驗室幫忙、領一筆研究費,必須靠自己找打工。找打工也可以分成:指導給你工讀機會、找學校其他工讀、自己在外面找⋯⋯等等。我的情況是前兩年父母全支付,第三年後搬出宿舍,也剛好找到一份穩定的校內工讀,就談好自己出房租,其餘父母負擔。而國立大學的學雜費和學分費也比私立便宜很多,獎學金獎項也多,只要符合條件都能申請看看。時間就是金錢。如果忙著維持生計,論文進度緩慢的話,那也是沒問題的,當前之際能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,論文絕不會是第一順位。

我的工讀時間很穩定,就是遵照科技部規定,也沒有什麼責任制,做得很像公務員。當時指導老師說她需要一個能讀懂韓文字的人(不好意思鄙人的程度也只到認字),問我要不要當她的助理,算了算她被分配到的經費還比當時的助理工作高一點,我掙扎著要辭去手上的助理職,還是就維持現狀(科技部規定兼任助理職只能兼一項)。多那幾百元的確可以讓我去吃一份韓式烤肉,或買些點心,但是我後來還是拒絕了。我不希望和指導老師有太多的相處時間,或許我能在工作過程得到很多論文上的幫助,但我最後還是選擇保持距離,讓我們的師徒和師生關係維持在最恰當的距離內。

回到主題,實行「青年型」寫論文模式的我,時常一寫就寫到三更半夜,常常躺上床就是兩三點,摸一下就快要四點了。而長期坐在電腦前讓我腰痠背痛,還要設定行事曆提醒自己做瑜伽柔軟筋骨。但走「青年型」並非我的意志決定這麼做,而是祖傳的急性子,加上「事情沒做完會很焦慮」的警鈴深紮在我的腦中,所以手和腦不斷催促著我去寫完,交稿,被老師叼。

查資料是一個很瑣碎的工作,去蕪存菁並不輕鬆,還很枯燥。最偷懶的方法就是看學者們的引用,找出源頭的「篇章」(不要找整本書),然後找出學者引用的那一段,再去對照上下有什麼其他能幫助寫作的論點。同樣的,只要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查資料方法,後續都能用這套SOP進行。

在交稿之後,常常被老師唸「為什麼這麼急」,沒辦法,祖傳基因真的改不了,而且還有年紀焦慮😃事實上我的年紀並不算大,只是自己的坎過不去,想快點學成畢業,出去工作累積經驗。只要停下來、一天沒做事(論文/畫圖/寫小說/做點設計)罪惡感就會像雨天的湧泉那樣瘋狂湧出,為了減損罪惡感,採取的就是快速政策。

但不管再怎麼急,論文初稿寫完後還是要放置個幾天不要動,過幾天再回來看,或許就能發現自己的盲點。

時間分配:研究生支持系統、紓壓

回頭來看我也不曉得時間是怎麼分配的,只記得自己想快點脫離論文地獄,要脫離地獄的方法只有一個:快寫完它。在寫論文到累的時候就會改拿起iPad畫圖,或是點開另一份word檔寫自己的小說。

我想人際交往方式也有很大關係,如果你習慣一個人做任何事,並且不感到一絲寂寞、還從中獲得快樂,你就會發現:時間真的非常多。就MBTI 16型人格來看,測了N年我一直保持INTJ,尤其「I」的面向常常是高達90%以上,內向程度高到近乎孤僻。換句話說,與人相處會耗掉我非常多能量,一次消耗就要用好幾天的孤僻補回來。然而這並不代表我不需與人相處,只是和外向人比起來,我相對地「不太需要」。

研究生的心酸往往只能肚裡吞,因為和你同年的朋友若不是研究生,通常都已經出社會。職場的痛苦和研究所的痛苦太過不同,無法共感,所以建立起一個「研究生支持系統」很重要,而且最好學科相近,文組找文組、理組找理組。無論是現任研究生、或曾經的研究生,只要是經歷過這種痛苦的人,都能聽懂你化為抱怨(whining)的每一份痛楚,而不會只得到「這很嚴重嗎?」的回應。研究生的付出,要在很久之後才能看見回報,因此會生出許多不安,除了跟同類取暖沒有更好的辦法ㄌ。

但終究還是只有自己一人的時刻。不是所有人都能隨時隨地分擔、理解你正經歷的風暴,靠自己走出風暴是研究生都要面對的課題。這時就要有自己的紓壓系統,不會增加你的精神負擔、不會讓你想到論文,的那些東西。還記得老師曾經說她寫到卡關時都會出去散步,某次牆撞不過去,一走就走了十小時。(?有沒有那麼想走?)待在自己的房間和研究室,在寫論文的時候就是一種詛咒,不出去的話是不行的。

寫論文的注意事項:

  1. 如果你是Mac使用者,請務必注意你的word檔格式字體有沒有跑掉再轉pdf。
  2. 善用多個雲端硬碟資源,寫好一段就上傳備份。
  3. 水杯不能與電腦處於同樣水平高度,建議改放小茶几或櫃子上。
  4. 有錢的話去買電腦架和外接鍵盤。
  5. 養成運動規律,注意肩頸和腰,寫論文環境先顧好再說ㄅ。

2021.10.8.

--

--

Try not to be Serious

1995 / 追星追樂團 / 寫寫畫畫 / 文科研究生(原名:Cecile With a Melon)